close

IMAG1710.jpg

近幾年韓流襲捲全世界,台灣更是一個韓流蔓延全亞洲的重要跳板。大學主修韓文的我,幸運搭上了韓流興起的熱潮,剛好學了一個時下正夯(?)的語言;同時託就讀大學的福,以交換學生身分到韓國生活了一年。

現在回想起來,偶然機會下進入了韓文系,不知不覺中居然實現了不少人夢想中的事!無論是學習韓文、或是到韓國交換。至今,我仍覺得這一切非常值得,對我的人生也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然而,每當聽到周邊有人想要自己花錢去韓國念書時,還是不免想問對方: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不是想要勸退你,叫你不要去韓國,也不打算用一些極端的例子嚇跑你。只是我認為如果你決定自己花錢(這四個字很重要)去韓國唸書,應該要認真思考一下: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

最近觀察了一下周邊的國高中大學生,發現1995年後出生的人,大部分屬於崇尚韓流的世代。對韓劇韓星瞭若指掌,同時也對韓國抱著極大的幻想。現在除了韓國旅遊正夯之外,不時也會聽到一些人想到韓國唸語學堂、唸大學。據我所知,不少人是因為哈韓而產生這樣的想法。喜歡韓星韓劇→想到韓國生活→去當地唸大學吧!大概是經歷這樣的階段,當然也有些人根本沒有多想,純粹是:啊!我想去韓國!然後就決定要去了,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想要去韓國」的心情大於其他一切吧!

熱愛某件事成為學習向前的動力固然是件好事,但請靜下心來想想:
去韓國遊/留學後你想獲得的究竟是什麼呢?學好韓文?追星?一邊學習一邊旅遊?其實如果只是單純想利用寒暑假到韓國遊學,報名韓國短期課程,在韓國生活個三周至一個月,兼具遊玩與學習的話,不用特別思考目標也沒有關係。但如果決定長期留學(兩年語學堂/大學或研究所),真心建議你要有一個明確追尋的目標再去比較好!才不會在去了韓國之後,漫無目的、或是在突然遭遇挫折時,失去生活重心。如果你明確知道自己到韓國的目的,足以成為你往後勇敢面對困難並繼續撐下去的動力。

假設你去韓國唸書,是為了學好韓文,回國好就業的話,以目前就業市場來說,具備韓文能力在就業上的確挺有幫助的。以自己我為例,大學學了四年的韓文,其中交換至韓國一年、通過韓檢高級,但老實說我的韓文程度並無法像華僑或母語人士般完全精通(語言學習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啊...) 即使如此,在找工作上仍算是有利的。為什麼呢?

畢竟會韓文的人數並不像日文那麼普遍,會韓文同時兼具其他專業才能的人才也偏少。因此,當職缺的主要需求是韓文能力,你又具備了一定的韓文能力時,應徵上的機率頗高。即便沒有其他專業,對方仍願意給你機會試試看(當然不是保證會錄取,只是門檻不會像英日文職缺那麼高),但是實際進去工作後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了…(以後再分享給大家)。然而,隨著學習韓文的人越來越多,往後這種情況應該會越來越少見,工作門檻也會不斷提高。

如果你具備其他專業,想要去韓國多學會一種語言,對就業或許還有點幫助!但如果是想說:
我想靠韓文吃飯,所以我決定去韓國,真心建議你要三思,因為並不是你花了錢去韓國學好韓文=回來一堆工作機會等著你。

所以,當你已經下定決心要去韓國留學時,不妨先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再做決定也不遲。


韓國留遊學相關分享我們下回再見

 

arrow
arrow

    LOVE 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