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20171111_111343.jpg

(2017年11月於釜山海雲台拍攝)

 

我在兩年多前成為自由工作者。一開始是真心喜歡翻譯這件事的,漸漸的我開始懷疑翻譯真的是我的最高熱情嗎?我開始思索當初是不是只是為了追尋自由,從事一份我相對能接受的工作。翻譯這件事是否只是因為我頭腦認定它是「維持生存的需要」,而非「我真正想做的事」。

 

今年年初,我碰到一個貴人,跟她聊完後,我徹底看清自己的問題,選擇放下一路以來我緊抓著的限制性信念,蛻變為全新的自己。

 

體驗&離開朝九晚六的上班族人生

曾經我認為工作賺錢天經地義,找一份工作,用自己的能力換取金錢。因此,在踏入自由人生之前,我體驗過當上班族的生活。

 

第一份工作算是錢ok事少離家近?現在回想起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真的是一份很不錯的工作。可惜我對公司所販售的產品興趣缺缺,所以工作時經常覺得提不起勁。最妙的一點是我的工作量少到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原來上班是件這麼輕鬆的事嗎?(也許是我的工作效率太高)這點我後來發現是自己對工作定義的謬誤,以為所謂工作就是一整天都得找事做。(不,現在的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說:絕對不是這樣!)當時我周圍的朋友都在抱怨工作很忙、工時太長、加班好累,但我每天都準時下班,每月5號準時領薪水。每次跟朋友聊天時,都覺得自己好像活在另一個世界。

 

這樣聽起來你一定覺得為什麼要辭職?為什麼不好好珍惜這麼好的工作?

 

雖然這樣說有點白目,但日復一日的閒閒沒事做很沒成就感。加上這份工作總是夾在台韓之間兩邊不是人,時常讓人備感煎熬。每待一天,離職的心就漸趨強烈。雖然當下我不清楚我的下份工作在哪裡、我又該找怎樣的工作,但想離開的心情實在太過於強烈,便開口向老闆提了離職。

 

第一份工作讓我徹底明白:選擇一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擇我所愛!!!沒有例外

 

雖然也有一種情況是做了之後才會明白自己到底喜不喜歡;或是誤以為喜歡的,做了才發現與想像有落差,我也同意這樣的說法。只是當初的我很無知,認為只要能用到韓文什麼都好,可以說是只考慮通勤時間跟薪水來決定工作的。(關於第一份工作的耍廢詳情,可以參考我2015年寫的文章

 

離職後過了兩個多月,我誤打誤撞進入一間新創公司。不僅工作內容有趣、同事跟工作環境也都很好。當時我甚至覺得自己終於如願以償找到真心喜愛的工作,沒意外的話應該會一直待在這裡。殊不知這次我碰上了別的問題。

 

我們公司內有個隱形的掌權者。簡單來說老闆形同虛設,只是對外形象,那位掌權者才是真正握有實權的人。而該位掌權者經常以他個人的想法干涉公司大小事。如果說每個人都活在自己建構的世界裡,他真的是最完美的實例!

 

隱形掌權者對大部分的事情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聽不進去他人的想法。其中我個人最沒辦法接受的一點就是:他時常用盡力氣去批判別人的不是,只有他認同的才是好的,其他都糟糕至極、毫無價值。每當他開始證明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時候,我就會感受到一股強烈的負面能量環繞在我的周圍。也許是因為我已經認定他是這種人,不自覺就會產生「反正他也聽不進去,跟他說什麼都只是白費力氣」的想法。久而久之我的工作態度也變得消極,即便想說點什麼,也會在猶豫之後作罷。

 

當時的我並沒有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放任那些不適感,到後期一口氣襲來,擋都擋不住。我明確知道這樣下去不行,真的待不下去了。而人一旦產生離開的想法,任何安撫都起不了作用,就算是一時想開,隔幾天同樣的感受又會捲土重來。所以那時候的我每天都在跟內心的自己拉扯。

 

「好想辭職」「可是現在辭職要做什麼」「撇除那個人之外,這份工作這麼完美,主動提離職很傻啊」「又要像上次一樣逃走嗎?這樣的自己是不是很沒用?」「可是就算撐下去,問題永遠都在,不會被解決啊」「離職後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嗎」「要怎麼跟家人說才好?」
每天都有一百個想法在腦中來回打轉,我想這應該是每個想離職的人內心都上演過的戲碼。

 

漸漸地我發現,即使想破頭也找不出答案。於是,我決定放手信任生命。我用行動把現狀過到自認最理想的狀態,利用工作之餘做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接翻譯、接家教、還有開始經營部落格。結果不到兩週的時間,我如願以償以一種我完全沒想過的方式順利離職。總之一切都是那麼的剛好,在那一瞬間全部到位。果然不要用頭腦去限制事情發展的路徑,放手信任宇宙的安排。之後,一連串的同步性,我成為了自由工作者,重新展開我的新生活。

 

原來我對工作的不滿,全都源自於同個原因?

乍看之下,我選擇離職的原因很一般,第一份工作是不喜歡工作內容、第二份工作是不喜歡公司主管。大部分的人也都是因為不滿意工作中的某個地方,才想要離職。而有些人換到下份工作後,照樣碰到了其他不滿意的地方,之後便再換一份工作,但還是有不滿意的地方。接著就會這樣告訴自己「這個社會就是這樣,為了賺錢維生只好忍耐了」。

 

曾經,我也以為現實就是這樣,輕易妄下結論。但現在的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絕對不是這樣!你絕對可以過著你想過的生活!只要你願意!

 

不知道大家是否想過,那些你不滿意的地方,背後可能都是源自於同樣的原因呢?這樣的說法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所以就先談談我自己吧~我在工作中感受到的不適感,進而產生想離職的想法,都是源自於小時候形成的信念。

 

釐清那些不適感背後的限制性信念

表面上我離職的原因是:

1.工作太閒,覺得自己停滯不前。雖然很想好好努力,但礙於不是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所以很苦惱。→於是我想換成自己真心喜歡的工作,認真學習。

2.換到第二份工作後,每天都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學習新事物,但是由於隱形掌權者的關係,讓自己覺得意見不被重視。

3. 工作中的翻譯跟口譯讓我很有成就感,但是作為溝通橋樑,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只能傳達他人的意見。

 

表面上是由於我工作性質的關係(夾在台韓之間翻譯)、與別人相處上的不適(隱形掌權者的強勢)導致我產生離職的心。但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出在我身上!

 

這三點背後隱藏了我一路以來緊抓著的限制性信念:

1.不滿意現在的自己,一直想要追尋更好的自己

2.希望自己的意見被聽見,不滿意對方顯示自己才是那個想大聲表達意見的人

3.在意他人的眼光與想法,不敢表達真實的自己,對做真實的自己有疑慮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問題出在我身上了!

 

我緊緊抓著這些我誤以為是對的「限制性信念」,進而造成自己的不適。成長過程中的經歷、大人和老師灌輸的話語、他人看待自己的眼光……等等讓我相信自己是不足的、不夠完整的,堅信只有拼命努力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誤以為自己的意見是不被重視的、說出真心話是有風險的。

 

而在工作過程中,我所感受到的情緒、壓力、不適,基本上都是這些限制性信念在搞鬼。我相信透過努力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忘記自己本來就是完整的、獨一無二的存在;我誤以為自己的聲音需要透過他人肯定來彰顯價值,殊不知我對自己的認同才是最重要的;我誤會做真實的自己是不安全、有風險的,導致我認為說出自己真心的意見是不妥當的。我所相信的這些信念與真實的我背道而馳,兩者互相拉扯之下,產生了情緒。

 

所有一切不滿意的地方、感到不舒服的點,都源於同一個原因:誤以為真實的自己不被接納
而由我自己顯化出的這兩份工作,讓我有機會看清楚哪些信念是有問題的!

 

從過去到現在,我認定自己的聲音不被重視與接納,所以不敢找由自己主導、全權負責的工作,還沒做就先認定自己做不到,最後便去做一個自認在能力範圍內能做好的工作。這種限制自己的方式,就是源自於限制性信念=我誤以為是對自己有幫助、一直相信的觀念。

 

察覺到限制性信念後,清空歸零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成為自由工作者後,那些不適感都「暫時」消失得無影無蹤。我拿回了人生自主權,自由選擇想接的工作、全權為自己負責完成工作、自己為自己發聲不用在意別人想法,這些都讓我貼近真實的自己。我從來沒想到只是單純選擇做自己,就能大大改變我的人生

 

然而,在今年初以前,我並未意識到自己的問題,開始對當前的生活產生迷茫。自我懷疑、不信任自己,又想展開新的追尋,追求更好的自己。在貴人幫助下,我才終於明白自己卡關的點,徹底看清楚就是自己在搞鬼。一直緊抓著限制性信念,讓自己遠離真實的自己,根本就是自導自演嘛…… 

 

當你了解到始作俑者就是自己後,就拿回了人生自主權。發現我們一直都有選擇的權利!當你看穿背後的限制性信念後,請問問自己:是要繼續抓著限制性信念,限制自己的可能性?還是選擇放下一切,歸零從頭來過?

 

我選擇跟那些限制性信念say goodbye,因為我知道那些都不是真的,只是過去的自己創造的信念,又深信可以保護現在的自己罷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說那些不滿意的地方,背後可能都是源自於同樣的原因。直白一點的說法就是:你所看到的問題,也許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

 

如果一開始就跟你說:你工作上的那些問題,都是你自己造成的!改變自己就能解決啦~聽到的人應該會超不爽吧XD 雖然我說是「自己造成的」,但絕對不是要你責怪自己,而是希望你能好好正視自己的感受。當負面情緒出現時,問問自己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感覺?站在高處的視角,看清楚情緒背後發生的原因,揪出自己緊抓著的限制性信念,拿回人生自主權,你絕對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消除不適感!

 

消除不適感五大步驟

如果現在的你不滿意現在的工作或生活,不妨試著按照以下步驟,揪出讓你產生負面情緒的兇手吧!

 

1.思考現在工作讓你不滿意的地方,逐一列出

 

2.找出與不滿意的地方連結的關鍵性事件

例如工作上碰到了什麼事讓你不開心?為什麼?

 

3.碰到不開心的事,表示現實跟你內心預想的結果背道而馳,想想你本來希望的發展或結果是什麼?情緒背後勢必隱藏著限制性信念。

回歸到自己身上,你相信了什麼?

 

4.找出限制性信念後,檢視對目前的自己是否還有幫助?盡可能放下現在不需要的信念,重新歸零

像我曾經很在意旁人的想法,就是因為我相信他人認同=自我價值。後來驚覺我自己怎麼看才是最重要的啊!幹嘛要如此執著那些人的想法?瞬間看清這個自己創造的矛盾等式「他人認同=自我價值」後,就會發現這條信念對現在的我已經不管用、沒有幫助,便輕鬆let it go

如果你找出問題後,還是沒辦法說放就放,就表示現在的你還是覺得那條信念對自己有幫助。那樣也無妨,但是你就得接受!直到你受夠

 

5. 做真實的自己!無時無刻都要!騰出空間讓適合自己的人事物進來吧!

做真實的自己,聆聽內心的感受,你的人生絕對是你說了算,別再抓著不適合自己的人事物,大膽放手讓他們離開吧!



內心的感受是最為真實的,忽視內心的聲音,偽裝真實的自己,總有一天會絕地大反撲。以前的我感覺到不對勁時,總是選擇逃避,以為換到一個新環境重新開始,就能夠解決一切。忘記反問自己的內心,到底因為什麼感到不適?

 

抱怨只是暫時性的抒發,抒發完後呢?你有為自己做些什麼嗎?從過去到現在,我們內心那個真實的自己始終無怨無悔的陪伴在我們身邊,承受所有的喜怒哀樂。我們是不是也該為他做點什麼呢?

 

現在就開始正視自己的感覺和想法,一直壓抑總有一天會徹底崩潰。與其不斷容忍等到爆炸的那天到來,不如現在就試著為自己做些什麼。一直以來你到底相信了什麼?你的感受又提醒了你什麼?

 

祝福大家都能選擇拿回自己的人生自主權,享受這好玩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 MYSELF 的頭像
    LOVE MYSELF

    想到什麼寫什麼 凡事跟著感覺走❤

    LOVE 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