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到現在工作了半年左右


老實說,從進公司的第二個月開始,腦中時常浮現離職兩個大字...
第一個月時告訴自己:撐完試用期三個月再走吧!至少要做完試用期啊!(然後不時的倒數計時)
三個月後接近年底,再次說服自己:至少領完年終啊!現在離職去哪找新工作啊?而且唯一正式的工作經歷還只做一下就離職了...

 

如今...半年了
學生時代時,半年差不多一個學期
在上課的時光,時間總是過得飛逝
一轉眼就寒假、一晃眼又暑假了
而我在公司度過的半年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卻不知為何猶如兩年般難熬
可以撐到現在或許要歸功於我所身處的情況
剛好暫時阻止了一心想換工作的自己

第一個月,從不熟悉到熟悉

第一次打電話到韓國公司自我介紹及聯絡事項
從腦中一片空白轉而到現在可以輕鬆自如地撥打接聽

第一次出差到韓國、第一次擔任會議即席口譯
雖然翻的爛爛的,卻成為了我寶貴的經驗

第一次參與跟客戶的晚餐飯局
雖然都不知道跟中年男子們說什麼才好
至少賺到一餐免費的高級料理!

第一次不是用自己的錢出國
雖然是為公務不是遊玩
依然享受了小小的購物消磨時光

第一次從韓國回台灣時流下了感傷的淚水
等待起飛前
我望向窗外的停機坪
不自覺地感到胸口一緊、眼淚在眼眶不停打轉
或許是因為距離我上次造訪韓國僅僅數月之隔
自然流露出居然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再次踏上這片國土的激動心情
也或許是因為這次的造訪
實實在在地證明了我將不再是個學生

不再是個能抱著一顆無憂無慮的心恣意在韓國遊玩的人

 

短短的一個多月,我體驗了無數的第一次
讓我覺得...我應該能從這個工作中學到很多

 

 不放棄  
 

第二個月,卻是瘋狂想離職的一個月!
我的生活瞬間變成公職人生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字"閒"
我並沒有要冒犯公務人員的意思...
只是想要比喻"突然從忙碌上班族到事情少少小妹的轉變"(好像越描越黑了啊...)

 

或許大家會覺得閒有什麼不好
很多工作都是忙死累死沒有一刻能閒下來
很多人是多麼嚮往閒閒領錢的工作啊!
沒錯,我承認我那時真的是鬼打牆外加不知民間疾苦!
居然以這個荒謬的理由想要辭職
但...我依然還在嘛!所以過去的事情就不要計較了齁~

 

當時只是覺得身為一個新鮮人
應該要不斷的學習及累積
突然碰到這種停滯期(過度悠閒的時光)
有點不知所措外加產生了"難道我就要這樣日復一日的過下去了嗎?"的這種想法
人真的不能閒
一閒下來就會開始胡思亂想
搞得自己明明沒做什麼卻身心俱疲...
好在後來在周邊長輩及友人的指點下
我開始規劃自己工作上的閒暇時間
既然有這麼棒的空閒時間
就應該靠自己的力量來提升自己的能力!

就這樣...我默默了撐過了試用期的三個月
也不知不覺來到了年底這個巧妙時間點

如果不是真的痛苦到撐不下去
我想沒有人會選擇在這個時刻離職
至少領完年終(好過年嘛!)過完年才是比較適合轉職的時機點
即便如此

我還是抱持著總有一天(?)要離職的想法
一邊騎驢找馬地搜尋著合適的工作機會



Happy  

 

還記得當時有個讓我感興趣的工作是韓國網拍服飾相關的公司需要負責聯絡台韓兩地的助理
當時真的心癢癢啊!
不論薪水或是工作內容都比我現在的工作優異許多
重點是是韓國服裝啊!
當時周邊友人說雖然薪水蠻高的
但是既然是新公司的話,說不定會很辛苦
這種事我當然也懂
只是人總是這樣
別人的好像都比較好...
而且未知的事物總是讓人好奇、充滿期待
我個人覺得:因為做過而後悔總比
做過而後悔好!
可是這個工作機會出現的時機點真的是不太對
雖然應徵也不一定會上
但當時的我已經決定撐到過年,也還沒有真的下定決定換工作
所以只能含淚跟機會說掰掰
一切果然都是命運

 

 

過年前,意外的機會成就了我第二次的出差
這次的目的地不是韓國而是中國
老實說聽到又可以出差的當下
心情是欣喜的!
殊不知這次的出差是個大噩夢嗚嗚嗚
短短兩天之內被無數的韓文專業用語轟炸
疲憊之餘只能祈禱回台之日趕緊來臨...

回台的前一晚,一切瞬間解脫的感覺真是讓人難以言喻

老實說這次的出差只能算是個回憶
雖然接觸到大量的專業用語、又講了很多很多的韓文
但...很不實用啊...而且好多都亂講...
回國之後又是另一個噩夢的開始...
不停地整理資料、翻譯資料、整理資料、翻譯資料
瞬間成為廉價翻譯工...
回國的一周,每天都跟無趣的生硬術語作伴
稍微一不留神,就會被捲入密密麻麻的文字漩渦之中
"再一下下就好,要過年了!"不停的催眠自己
終於,結束昏天地暗的翻譯工工作後
又回歸到悠閒的下午茶時光
這次更加體會到悠閒是多麼難能可貴啊!

我愛悠閒~(吶喊)

 

擋雨  

然而過年前,一個突如其來的事件
使我大爆發,更添離職的決心!
前面所述的大都是偏向好的一面(雖然抱怨也很多啊哈哈哈)
關於內心壓力的部分並未詳述(因為是內心的想法,所以真的好難三言兩語說明啊!)
老實說這份工作
除了閒暇時間讓人很爽之外
完全沒有任何成就感...
雖然我獲得很多第一次的經驗
但其實這也不是只有待在這間公司才能學習到的東西
只要當初我找性質類似的工作
基本上也一定會經歷的到...


當初,找工作抱持著:只要有用到韓文就好---的理想
然而現實卻沒有這麼簡單
我唯一的專長只有韓文(這麼講起來特別辛酸...)

但這間公司真正需要的並不是行政助理(職稱連韓文都沒出現...)
而是韓文工程師或是韓文業務
或許因為現在社會上根本很難找到精通韓文的優秀工程師或業務
沒錯!但是我只是區區小小的助理,專業能力上的不足真的讓我在處理很多事情上快吐血
太多的韓文專業術語,內容不僅枯燥乏味,更大的重點是我根本沒有人可以問,只能自己摸索
遇到一個就記一個
但遺憾的是...處理完問題後
這個單字至少半年都不會再出現...
或許在公司完全沒人可問,靠自己摸索闖出一片天的大有人在
但我目前的不足,完全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改變現狀的
我認為同一件事情只要做很多次一定會上手(再困難的事情做一百遍總行吧?)
但完全沒接觸過的專業領域,說實話無法在一年內就上手...
或許你會說:那就做一百遍啊!總會上手吧!

但最大的重點是...

我對這項專業一丁點熱情也沒有
所以沒有努力的動力
即便付出了小小的努力,也常因為力不從心被打敗

前面也說過當初的理想只是"用"到韓文
然而在真正用到韓文以後
我才驚覺產品的類別真的非常重要!!!
還記得去年在找工作時
周邊的長輩說:公司賣什麼不是很重要,商貿上學習到的東西到很多公司都通用
我只能說這句話既是真話又是屁話
怎麼說呢?
我認為這句話的對與錯完全取決於你到底是應徵公司的什麼職位
如果是採購或是船務的確能學習到很多貿易往來的流程
但拜託...行政助理...
就是處理雜事的人
偏偏我們公司的雜事真的是雜事
就算沒進公司也本來就會的那種瑣事
而協助業務的韓文能力呢?(現在才想要我完全沒有語言津貼...搞什麼啊!)
基本上是運用過往累積的能力
專業術語邊用邊學
但是!專業術語就完完全全牽扯到是否為我有興趣的產品了!
所以那句話對我來說真的是屁話...
產品很重要!有興趣超重要!
偏偏每次工廠的人都不愛回EMAIL
總是得打電話去詢問
專業術語混合些微的方言口音真的是快把人逼瘋
如果需要翻譯的EMAIL跟需要詢問的事項中
有我不會講的部份時
交代我的人常會說:咦,這有很難嗎 並擺出難以置信的表情
拜託!我學韓文才沒幾年啊!
要學習的路還很長,而且誰沒事會學那些專業用語的韓文啊!
而且有次開會卡在專業用語雙方一來一往解釋很久時
老闆還一副妳怎麼那麼不行的表情...
我知道我還有很多不足

但好歹我跟韓國朋友溝通無障礙
看韓劇直播跟電影時能理解意思
並確實聽懂95%以上的台詞(愛情劇之類簡單的更是完全無礙)
我覺得我已經蠻滿足我目前的能力(至少滿足我自己的娛樂所需啊)
硬要說公司英文強的人,不是從小就待在國外不然就是留學過
至少都是經歷多年的淬鍊才有現在這樣的成果
到底在要求一個小菜鳥多少啊...

而且如果我真的那麼強,專業術語完全無礙
我還會待在這裡嗎....

 

放鬆心情  


我常常在想自己究竟能否撐到一年

 

第一次覺得一年的時間竟然過得如此緩慢...
半年來的經驗是工作賦予我的
但是...韓文的進步(我不確定,應該有吧?)
完全是利用閒暇時間自我提升的
你也可以說至少有很多時間讓你自我進修啊
也該滿足了!
我也是這麼想...
但是!我認為這樣的生活不應該超過一年
那樣的話,實在太安於現狀了
我不能容忍這樣的自己

每當聽著周遭人的看法與價值觀時
總覺得太多想法禁錮於普世價值
"很多工作別說是成就感了,連薪水都少的可憐" "什麼什麼工作別以為真的很好,充滿很多危險跟風險只是你不知道啊"
現在一時想不太起來還有哪些話
總之都是指說人應該滿足於自己的工作
應該滿足於現狀
很多幻想都只是因為還不清楚現實
但是...為什麼一定是那樣呢?
或許很多成功的案例會讓你覺得那只是特例
但是那也不保證我不能成為那個特例啊!
我總覺得是因為人在做之前
就被想法限制住自己無限的可能性
"那麼多人都失敗了,我應該也不可能吧?"
"那個誰誰誰做了說很不好什麼的"
但是無論誰怎麼樣
那都不是我自己啊!
為什麼還沒做就認定我一定會步上前人的後塵呢?
開始的時機點、做事的方法態度、擁有的經歷與實力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難道別人遭遇的困難換到我身上時
我就一定也會被困住、無法解決嗎?
並不是這樣的!
即便一路上充滿荊棘
即便不知何時才能抵達夢想的彼岸
但我認為最困難的往往是下決定的那一瞬間

一旦你下定決心了
再也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擋你前進了
或許這些是年輕人不懂事的狂妄言論
但就是因為我年輕
更值得去追尋我想要做的事情不是嗎?
就像前面曾提到的話
因為做過而後悔總比沒做過而後悔好!
人生只有一次
我要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



 

 

 

 

arrow
arrow

    LOVE 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