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711.jpg

在上一篇「該去韓國留學嗎?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中,建議大家在出發前往韓國唸書前,可以先思考一下自己想要獲得什麼?

現今網路資訊非常發達,只要打上「韓文」「語學堂」「韓國大學」等關鍵字,就會跳出很多教你如何申請、申請哪一所大學好等五花八門的資訊,因此在此我就不特別詳述了。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對於去韓國留遊學是否值得,一些個人的看法,希望可以對想去韓國讀書,卻充滿很多疑問的朋友,給予一些小幫助

1. 值得花錢去韓國讀書嗎?

首先,我覺得在決定是否到韓國留學前,一定要估算一下你大概會花多少錢?(摳摳夠不夠很重要啊!)語學堂學費、生活費、住宿費、額外觀光費用等。其實在韓國生活,只要稍不留意,不知不覺中就會花掉大筆的金錢,尤其是女生!韓國是女人們的購物天堂,無止盡的購物慾望,可是擋都擋不住啊! 只要你的經濟狀況允許,我覺得可以暫時把金錢問題擺在一邊,不需要一直專注在「值得花這麼多錢去韓國讀書嗎?」這個問題上。畢竟最後的收獲多寡取決於個人的心態、際遇等眾多面向,無法完全用金錢去衡量。網路上很多的想法與建議其實只能作為參考,並不代表絕對。如果你是真的有心(重點)想到韓國學習韓文、學習獨立,只要金錢不是問題的話就大膽出發吧!

2.語學堂應該從0開始唸,還是先學一點韓文再到韓國唸中高級?

該從什麼級數開始學?該學多久?是到韓國唸語學堂的相關問題中,最常見的問題之一。然而,這個問題一樣沒有標準答案。

一般語學堂從完全無基礎到唸完高級,大約得花兩年的時間,同時得花上一筆可觀的費用。如果以非學生身分就讀,難免會猶豫是否要投資兩年的時間與金錢在學習韓文上。在台灣學完中級,再到韓國學高級或許比較划算?但你可能會碰到一個問題,在台灣學到中級,是否真的跟韓國語學堂的中級畫上等號呢?即便有考過韓文檢定,仍不能百分之百確定自己就是成績單上的那個等級,畢竟考試只是一個參考依據。如此一來,究竟該怎麼選擇才好呢?在這邊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在韓國語學堂從0開始學習的話,學習韓文發音的成效優於在台灣學習。

畢竟在全韓文的環境下+韓國老師指導,耳濡目染下較能學會完美的韓文發音。我周邊有一些朋友在韓國當地學習發音,他們的口音就像是韓國人喔!
當然也有些人在台灣學習,同樣也能學得很好,所以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努力程度&部分資質。在此作為想要學好發音的朋友參考囉!

高級韓文,建議在韓國學習!
在台灣,韓文高級程度的教學書籍或是教授高級韓文的補習班仍算少數,因此我建議高級課程可以選擇在韓國學習會比較有幫助唷!

以我自己為例,當時在韓國交換時,直接從高級課程開始,上了高級1+2兩個學期,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 教材除了課本之外,還有小說跟電影劇本賞析,另外還有辯論課程,非常紮實地增強了聽說讀寫的能力。個人覺得如果當時是在台灣上課,可能無法產生相同的成效。

3.一定要取得TOPIK高級才能找韓文相關的工作嗎?中級不行嗎?

曾經在某篇文章中看到:考上N1後才是學日文的開始 我個人覺得韓文也同樣適用!尤其在開始工作後,更加深刻體會,考上韓檢高級後才是學韓文的開始啊

我沒有考過日文檢定,所以不清楚N1是不是和日文精通畫上等號;但取得TOPIK高級真的不等於韓文精通啊...(慚愧的說)
想當年我考高級時,還沒變成新制韓檢,以當時的考題為例,準備方向有兩大重點:高級文法與作文。高級文法和初中級文法不同,屬於口語中極少使用的書面體,必須明確知道意思與用法才能拿到分數。基本上文法題就是有唸有分,沒唸連猜都很難猜的題型。而作文部分,只要有考過韓檢的人都知道,能否通過韓檢,作文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無論如何一定要在時間內把作文寫完,才能避免與合格分數擦身而過的危機。另外,韓檢並沒有考口說,只需準備聽讀寫,綜合以上我覺得考過高級韓檢僅代表聽讀寫具有一定的韓文能力,不代表韓文完全精通者(聽說讀寫)。

回到找工作的話題,如果說連考上高級都無法保證韓文精通,那至少要考到高級才能靠韓文找工作吧?

恩...我覺得現實狀況是...比起那張紙,是否擁有一定的韓文能力更為重要。前面只是單就韓檢與韓文能力做討論,不能完全和找工作畫上等號。當然,大部分韓文需求的工作,都會註明要:韓文精通的人,所以我們就會自然認為得考上高級才能投履歷,但其實並非如此。我剛畢業從韓國回台找工作當時,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但是我發現...似乎蠻多公司都搞不清楚韓文檢定的分級方式當時我的履歷上寫通過TOPIK六級,而面試時最常被問的就是:「韓文檢定六級是最高級嗎?還是?」「韓檢六級是高級沒錯」「喔好的,那...」 通常隨便帶過後就會默默跳至下一個話題,韓文能力究竟如何幾乎都會以韓文面試或是筆試來測驗,讓我更加覺得TOPIK在找工作時好像也沒有很大的功用(?)

比起那張紙,畢業於哪個學校什麼系,以及在韓國待過這兩點,在求職上似乎更為有利所以我想:無論你有沒有考過高級,只要有足夠的勇氣,都可以試著投韓文職缺的履歷!面對面面試、當場筆試才是錄取與否的關鍵。→這樣說不曉得究竟算是勉勵還是打擊呢?(笑) 另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錄取工作後,才真正算是(學習韓文)新的開始啊!未來會和大家分享韓文相關工作篇,敬請期待

希望決定到韓國念書的朋友們,都能開心學習,收穫滿滿回國!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談,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LOVE 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