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4001-812299.jpg

(사진출처 圖片出處:tvN Drama캡쳐)

 

不久前,在友人的推薦下,點開了《機智醫生生活》。

第一集就很深植我心

真的好久沒有遇到看完第一集,就馬上決定收入口袋名單的韓劇了!

 

李祐汀編劇真的非常擅於描寫讓人深感共鳴的作品。

劇中出現的人物,彷彿我們生活周遭會碰到的那些人們。

 

生活中各種枝微末節、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讓觀眾可以練習站在各種不同的視角觀察生活、同時檢視自己面對人生的態度。

 

雖然很想知道後續發展,

但我決定一集一集慢慢欣賞、仔細觀察每一個人物、每一段故事。

畢竟這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的韓劇,需要時間與耐心慢慢體會。

 

今天先分享第一集中我個人很有感觸的片段給大家!

Screenshot_20200422-133406_Netflix.jpg

Screenshot_20200422-133419_Netflix.jpg

Screenshot_20200422-133448_Netflix.jpg

Screenshot_20200422-133522_Netflix.jpg

截自第一集2905秒左右開始

 

6개월째 입원하고 퇴원하고 왔가갔다 함시롱

這六個月來 他不斷地住院、出院

병원에서 다시피 는데 3 전에 상태가 갑자기 좋아져 불어 갖고

跟住在醫院沒什麼兩樣,三天前他的病情突然惡化

우리 아들 이제 될랑 네요, 선생님.

我兒子應該是沒救了,醫生

 

아니에요. 어머니, 나으실 있어요.

別這麼說,阿姨,他會痊癒的

 

아들한테만 정신이 팔려 갖고 지가 엄마는 아픈지  어짠지도  모르고 나가 죄인입니다.

我把心思都放在兒子身上,連自己的媽媽生病了都不知道,我是個罪人

 

아드님이 그런 상황인데 어느 엄마가 다른 신경을 쓰겠어요?

兒子的情況危急,當媽媽的哪有心思關心別的事呢?

아무도 어머님 못해요.

沒有人能責怪您

 

선생님, 시상천지 나같이 없는 년이 있을까요?

醫生,天底下還有像我這樣福薄命苦的女人嗎?

 

【韓文學習筆記】

1.-ㅁ시롱(全羅北道方言)면서

왔가갔다함시롱왔다갔다하면서

 

2. V+다시피 하다 接近那個狀況,但並沒有真的做這件事

병원에서 살다시피 했다→ 彷彿住在醫院裡

 

3. 불어 갖고 = / 가지고

상태가 갑자기 좋아져 불어 갖고상태가 갑자기 좋아져 가지고

정신이 팔려 갖고= 정신이 팔려 가지고

 

4. V+/ 있다 做某件事的能力、可行性

낫다痊癒 으시敬語 + 있다可行性

나으실 있어요 他有痊癒的可能

 

5. 신경을 쓰다:關心、關注、注重

 

6. 욕하다:斥責、辱罵

表示客觀否定(不能、沒辦法)+욕해요→ 못해요 

這邊要注意的是 못해요的發音[용모태요

 

7. 시상천지(慶尚南道方言)

세상천지(世上天地):世上、天底下、世間 

 

8. ():福氣

() 없다:沒有福氣、命薄

() 많다:很有福氣

Screenshot_20200422-133120_Netflix.jpg

Screenshot_20200422-133129_Netflix.jpg

Screenshot_20200422-133218_Netflix.jpg

Screenshot_20200422-133232_Netflix.jpg

截自第一集46分鐘左右開始

 

좋은 소식들인데 이렇게 우셔?

明明是好消息,您怎麼哭了呢?

 

선생님, 진짜 감사합니다.

醫生,真的很謝謝妳

선생님, 지가요. 시상천지에서 제일로 복이 많은 사람입니다.

醫生,我是這個世界上最有福氣的人

나만큼 많은 있으면 나와 보라고 하시오.

有哪個女人比我還有福氣,叫她出來

내가 복이 많아요.

我真有福氣

내가 제일로 행복한 사람입니다.

我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當壞事接踵而至時,

我們常常不自覺地往壞的方向去想。

「天啊!我怎麼會這麼衰!」

整個人陷入低落與痛苦之中。

既然目前都已經處於痛苦之中了,

為何還要急著把自己推向另一個深淵呢?

甚至是自己創造出來、根本還沒發生的恐懼。​


這讓我想到我有位朋友,自稱是悲觀主義者,

他說他總是會預設最壞的打算。

如此一來,即使碰到很糟糕的結果,他也能平常心面對,

因為事實並沒有如自己想像的那麼糟糕、那麼痛苦。

這樣的做法,乍看之下像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但是真的保護到自己了嗎?​



在事情尚未發生之前,就在腦中模擬無數次最壞的狀況。

即使沒有真的發生,你的內心、你的靈魂仍舊感受到那種負面情緒、

仍舊經歷了那段痛苦的過程。

這讓我覺得他其實是個很勇敢的人,

雖然嘴上說先想好就不用害怕面對痛苦了,

但實際上早以優先承受痛苦。​



人們經常先預設痛苦的狀況。

在真實狀況發生之前,就先胡思亂想,

被自己創造的情緒控制,結果搞得連現在、這個當下也變得很糟糕。

這是源自於我們習慣的思考模式,

把過去、現在、未來聯想在一起。

慣性思考模式經常把人們帶離當下,

不自覺把現在發生的狀況跟未來做連結,

接著又讓尚未發生的未來影響著現在。​


當你注意到這樣的狀況時,

務必試著把自己拉回現在這個瞬間,專注於現在就好。

既然未來有可能發生更壞的狀況,

當然也有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好結果啊!

所以,先別急著為還沒發生的事情妄下定論,

即使站在懸崖邊,也別急著跳下去。


 

韓文台詞分享同步更新至IG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發摟krdrama_eternal

 

以上內容為版主親自撰寫

轉載請務必標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LOVE 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